我們常聽到一句諺語是〝黑罐仔裝醬油看不出〞,意思是沒人知道這黑瓶子裝的內容是什麼,醬油可說是良心事業,在黑碌碌的醬油中,不容易讓人知道其中是好是壞。因此,消費者要能學會分辨醬油的好壞,才不會迷失在這黑色的醬缸中!

中華文化中,『食』可是一件大事,而台灣之所以能成為美食王國,其中與醬料有密不可分的關連,我們對於自己手上這塊醬料瑰寶又認識多少?如何去辨別醬料的好壞?市場上那些製造的方法?

 

原料成本、天壤之別


醬油的原料多為黃豆、黑豆、小麥,我們以黃豆為例,一般工業化學的醬油已豆渣(高蛋白豆片)為主,而天然靜置釀造的醬油則是用非基因改造黃豆來釀造,而豆渣與非基因改造黃豆的價格相差7倍以上,兩者光在原料成本就相差如此之大,如果再加上時間成本,相差至少20倍,工業快速發釀時間只要7天,而天然靜置發酵釀造的則需要5~8個月,原料成本貴7倍以上,時間成本多20倍,所以天然靜置釀造的醬油價格較高,一直不會是市場主流的原因。

 

認清原料標示


現在買東西要注意包裝上的成分標示,常常會出現我們看不懂或是不了解意思的名稱,往往都是化學成份的名詞,黑心商人會以華麗的文字包裝成份標示,讓消費者霧裡看花,似懂非懂就購買了,保護自己就要學會如何看成份標示,以下為市售醬油常出現的名詞:

  1. 高蛋白質豆片、脫脂豆 = 豆渣
  2. 酵母抽出物 = 味精
  3. 蔗糖素 = 代糖、甜味劑
  4. 調味劑 = 調味用的化學物
  5. 甘味劑 = 增添口感的化學物
  6. 蔗糖轉化液糖  = 化學製成的糖

 

你家的醬油安全嗎?


消費者在選購醬油時,可能會注意到瓶身上的標章,GMP、CNS、100%純釀造標章,來選出您認為無毒安全的醬油,但您可能不知道,『100%純釀造標章』並非國家機關背書,而是由民營同業所組成頒布。

100%純釀造標章雖依照國家標準進行檢驗,但是對於單氯丙二醇並無明確規範,只針對化學醬油所產生的果糖酸不可超過0.1%,這樣對於消費者並無完善的保障。

然而化學醬油大多使用高蛋白豆片、脫脂丸。將黃豆壓榨出油脂,剩下的蛋白質以鹽酸水解,分解出胺基酸,但是壓榨過的黃豆殘留的油脂遇上鹽酸,會產生致癌物質單氯丙二醇,這致癌物質對於人體健康有潛在危險。

  1. 果糖酸:鹽酸+豆渣蛋白質所產生的化學物質。
  2. 單氯丙二醇:鹽酸+豆渣油脂所產生的致癌物質。

 當你知道100%純釀造標章是業者自組的釀造公會頒發的,甚至連快速化學製造的假醬油"也是醬油",也可以拿到100%純釀造標章,您還要相信這個標章嗎?黑豆桑推動"靜置釀造",就是要區別假醬油與真醬油的不同。

 

黑豆桑非基改無毒醬油

●  手機撥打:03-327-5112
●  市話撥打:0800-25-3399
●  訂購傳真:03-327-5130
●  營業時間:周一~周五  AM09:00~PM18:00

●  台視-美食好簡單指定醬料品牌"黑豆桑天然靜置釀造醬油"

非基改│醬油│無毒│薄鹽│低鈉│無麥麩│低碘│黑豆桑官方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.Resolution │
│黑豆桑內容版權為黑豆桑事業所有,未經黑豆桑事業授權不得任意引用任何圖文內容│